「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

王維的詩道出食物與思念的關係。論到怎樣解鄉愁?大部份人都會以吃一頓家鄉菜去解相思之苦。食物帶來的嗅覺和味覺可換醒記憶,《追憶逝水年華》小說中敍事者將瑪德蓮蛋糕泡在茶裡,勾起一連串的兒時回憶。記憶心理學甚至以此稱為「瑪德蓮蛋糕效應」。回憶可以有助建立自身的身份認同和歸屬感。今次文晶瑩以參與式藝術去和觀眾一起分享台港兩地食物文化記憶的故事,又以影像裝置去轉化塔可夫斯基電影「懷鄉」的尾段,以不一樣的方法去解鄉愁。

策展人、藝術家介紹 文晶瑩

文晶瑩是多媒體藝術工作者,獨立策展人,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副教授。她專注研究和創作社會交往式藝術、社區藝術,也有多年創作公共藝術的經驗。她的藝術作品曾於超過200個展覽和影展展出,2022年收錄於法國AWARE:女性藝術家檔案、研究和展覽項目,並獲邀到美國紐約經典電影資料館的「1970年代至今女權主義實驗電影」(2019) 參展,其他國際展覽包括威尼斯雙年展(2003) 及光州雙年展(2002)等。2021年製作的社會參與式作品「後#MeToo」入圍超過18個國際影展和展覽,並於2022年紐約的FOLCS 國際短片大賽得到榮譽大獎。

「想念的滋味:文晶瑩個展」由香港藝術發展局資助,香港藝術發展局全力支持藝術表達自由,本計劃內容並不反映本局意見。

策展人:黃志輝

藝術家:陳廣華、盧婉嫻、蔡司虹、 羅國賢、周燕萍、周姍祐 

懷鄉香港,不一定是別離,也可以是再次見到,所以英文名稱不是goodbye,也可以是Revisited。策展人黃志輝經歷了近年香港的社會事件,在2021年時期來台灣生活的,渴望以藝術家的角度,再次審視對香港,以及與台灣的關係。

這次會邀請六位香港藝術家參展,以「懷鄉的安全距離」這題目來創作。這六位香港藝術家都來自香港牛棚藝術村一群以視覺藝術為主的朋友。他們深感牛棚視藝活動日趨沉寂,遂想到集合眾人之力,2015年起自發每年舉辦展覽,經數年努力,做出不錯成績。這些藝術家,有些是資深的,有些是新進的,有些是剛起步的,也有些是業餘的,但都各自有其風格,都是以實驗、裝置或表演為創作方法。

台港兩地一向在文化或政治上的緊密互動,島與島之間經常互通有無。而歷時三年多的、肆虐全球的武漢肺炎大感染,也必然影響著我們的藝術路向,形塑我們的藝術面貌。也許驟眼一看,觀眾未必即時領會到作品跟展覽名稱的關係,但在集體潛意識的傘子下,總會以某種神秘形式展現他們的關聯。

策展人介紹 黃志輝

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為香港資深及著名跨界藝術家,從事多種藝術創作。

兩次入選香港藝術雙年展,繪畫作品為香港藝術館收藏。80年代中期開始錄像藝術創作,為香港實驗新媒體組識《錄影太奇》創團成員,錄像作品被選映於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及巴塞爾展會香港展(Art Basel HK)。

也參與舞台設計及劇場錄像設計,先後與香港沙磚上劇團,香港動藝舞蹈團,香港話劇團,及台灣舞者劉守曜合作。2001年至今於牛棚藝術村設立工作室,近年專注於視覺藝術及裝置藝術,近期參與比較重要之展覽計有:2014《畫清界線》漫畫聯展(香港外國記者俱樂部主辦)及2016《文學串流多媒體展覽:文本中存在或不存在的香港記憶》(香港藝術發展局主辦)。

2022年底,受陽明交通大學之邀,與另一位藝術家吳俊輝,於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陽明校區)知行樓藝文中心,舉辦《看透攝影-黃志輝吳俊輝膠卷藝術展》。

策展人 Curator:文晶瑩 Phoebe Man

敘事的手法不一定是直述,香港藝術近年多用委婉的表述手法,有用統計數字、象徵、反諷、風景、夢景、儀式、幽默、抽象語言等多樣手法,去嘗試突破創作上的限制,來呼應著時代。今次選映的影片都用了實驗語言的手法,煙和海是比較多出現的意象,療癒的感覺也濃重,更多的是一些難以名狀的個人情感,含蓄地回應著疫情和社會的變化。

2023.12.16(六)18:00-19:00

2023.12.23(六)18:00-20:00(藝術家映後座談)

2023.12.30(六)14:00-15:00

策展論壇:在島與島之間,我們…

本論壇由兩位策展人黃志輝、文晶瑩與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視覺文化研究所副教授勞維俊進行對談,將針對兩位策展人展覽中所關注的議題進行討論。

時間|2023/12/16(六)14:30-17:00

地點|牯嶺街小劇場三樓排練場

主持人|勞維俊(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視覺文化研究所副教授/人社院知行藝空間主任)

與談人|黃志輝(策展人)、文晶瑩(策展人)

Artist talk

時間|2023/12/17(日)14:30-17:00

地點|牯嶺街小劇場三樓排練場

與談人|黃志輝(策展人)、陳廣華、盧婉嫻、蔡司虹、 羅國賢、周燕萍(藝術家)

專場導覽

時間|2023/12/23(六) 16:30-17:30

地點|展覽現場

與談人|文晶瑩(策展人)

即興行為藝術演出 好好吃飯 Kinyeryer กินเยอะเยอะ

即使經歷飄泊,但也別忘了照顧好自己,好好吃飯。有時候告別故地,在新地方開展生活,當中捨得與不捨將指引未來的不同可能,地方感隨記憶存檔,請把她化為生活的力量。這年透過遊歷沈澱,重新思考身份與方向,作品呈現遊歷期間所見所思,隱喻對原居地的念想及情感。

屆時將有少量料理款待。

時間|2023/12/30(六)與12/31(日),每日 13:00、15:00、17:00,每次15-30分鐘

地點|展覽現場

藝術家|周姍祐 Chau Intu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