牯嶺街小劇場新春迎開館 暨「不貳偶劇」劇團六角彩樓戲棚「開臺」儀式

2023年,牯嶺街小劇場迎來歷史建築整修後、重新整裝出發的第三個年頭,承蒙各界關注與支持-於去年獲第20屆台新藝術表演藝術獎暨年度大獎,挺過疫情期間的困頓,邁入希望滿盈的新年。
 
由於過去一段時間,牯嶺街小劇場的開放扣連著防疫之必須,步步為營,不曾為此臺北市新冊列的文化資產藝文場館舉辦開臺儀式,來標誌它的新階段。
於此欣逢獲台北市藝師獎之林金鍊藝師將為立案十週年的「不貳偶劇」劇團新六角彩樓戲棚做「開臺」儀式執禮之際,倂邀入館,攜手合作舉辦此次「牯嶺街小劇場新春迎開館」活動,揭櫫新一波的城市文化精神。

/

活動流程|
13:00-13:30  媒體報到
13:30~13:50 活動導聆
13:50~14:00 長官致詞(台北市文化局局長…等)
14:00~14:40 跳鍾馗開台儀式
14:40~15:00 扮仙
15:00 吉祥戲-晉陽宮

/

時間|2023/2/4(六) 13:30
地點|牯嶺街小劇場1樓大廳
票價|免費入場

/

【活動內容介紹】

本次的活動內容包含活動導聆、長官致詞、跳鍾馗開台、祈福扮仙、吉祥戲演出,除了活動導聆為求當代觀賞者便於參與了解本次的活動意涵及特別之處,而長官致詞凸顯文化表現與文化治理的緊密關係,其後各項儀式皆是遵循古輩習俗所安排,也可從中看到一座舞台從完成到被使用,過去的前輩藝師是相當的慎重對待,同時更能彰顯傳統藝術的底蘊與其文化價值所在。

/

13:30~13:50

活動導聆:為求當代參與者能更了解本此活動意涵與動機,在活動開始前特請對於台灣偶戲儀式有相當有研究的羅斌博士導聆,除了分享台灣布袋戲傳承之脈絡與源流,也對本次印尼製作的布袋戲台解析,使傳統文化更具國際交流性。


/

13:50~14:00

長官致詞:台北市文化局蔡詩萍局長、國立傳統藝術中心陳悅宜主任

/

14:00~14:40

跳鍾馗開台儀式:林金鍊藝師

以前舉凡新廟新居、新戲台破土或啟用、商場和公司開幕前等,都會藉此儀式討個平安。現在已經不常見,是一項很有意義的民俗儀式,因帶有宗教神秘色彩而不易傳承。本次執禮的林金鍊藝師,今高齡85歲,是目前臺灣少數專精以傀儡跳鍾馗的藝師,布袋戲彩樓開台與一般建物啟用之儀式不相同,除了在新彩樓上胥吊掛「木炭」、「箍桶篾」、「白蘿蔔」等有興旺、團結、好彩頭等寓意之外,同時也將對新彩樓進行灑淨。

/

14:40~15:00扮仙

扮仙是台灣民間戲曲活動當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也是一個極為古老的傳統祝賀儀式,內容主要描述神仙賜福和加冠晉祿,台詞與唱詞俱都是吉祥祝賀,反映人生追求的目標與對未來生活的美好期盼,透過扮仙儀式來表達祝福與向神明祈求福分,在儀式當中人神之間便得到了交會與融合。在扮仙儀式當中共分為五個部分,其順序為請神、福祿壽祈福、跳加官、金榜、送神。

/

15:00吉祥戲-晉陽宮

本劇為陳錫煌藝師於2012年親授。故事講述隋朝末年,煬帝無道,宇文化及因與唐公李淵有仇,欲加以陷害,獻計煬帝,命唐公李淵三月之內建造一座晉陽宮做為離宮,以便煬帝觀看瓊花。李淵因建造不及深恐獲罪,煩惱不已,幸李淳風來助,施動法術請六丁六甲天兵神將來建,三日即成。煬帝進宮,宇文為害李淵,即奏煬帝李淵心有反意,私建宮殿重新粉飾。煬帝欲斬李淵,次子李世民聰慧,奏帝拔釘驗之以證新宮無誤,李淵獲得平反,李世民封為秦王。李淵率四子朝見,第四子元霸猛勇無敵,聞宇文成都為御前保駕,號稱無敵將軍,請與比試較力。李雙舉金獅比武,將宇文化及之子宇文成都打敗,李元霸封為西府趙王。晉陽宮劇情當中作法造宮動作活潑細膩,劇情文武兼備,是傳統古輩戲之一,過去開台或新居落成必演吉祥劇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