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鑑於2021年疫情造成劇場技術人才流失,在2022年之初,各種展演再度復甦之際,牯嶺街小劇場將讓出劇場的具體空間及嶄新的設備器材,邀請仍對劇場充滿熱情的你我,重新認識劇場中的空間──管理、設計──技術如何環環相扣,相依相存,創造無可取代的劇場藝術!

/

/

本次計畫,將以牯嶺街小劇場全館空間運用為例,邀請熟悉牯嶺街且擁有不同專業及技術力的劇場人,分享技術設計、駐館舞監、行政管理的概念及溝通經驗,輔以館內既有設備的系統操作教學、場館養護綜合實作。最終,再透過與學員共學交流的技術工作坊,分享技術劇場多樣態的學習成果。一同推動新一波專業技術種子人才!

/

/

【報名表單】即日起填寫表單報名,經主辦單位審核,通知入選者,不通過者不另行通知,限額15名,額滿為止。https://forms.gle/xx7CD2gnEnU32Qxo8

/

/

【對象】對劇場技術及場館營運有興趣者,有初階劇場技術觀念者為佳

/

/

【時間】2022/1/13(四)~1/17(一);2/8(二)~2/13(日) *詳細課表請見下方
另需參與1/18(二)~1/28(五)期間之「場館養護綜合實作」,4時段以上

/

/

【地點】牯嶺街小劇場(臺北市中正區牯嶺街5巷2號)

/

/

【費用】免費。為有效珍惜資源,需繳交保證金2,000元
*課程連貫,恕不接受單堂報名
*「全程」參與者,保證金全額退還,另提供「全勤津貼」一筆
*「場館維護保養實作」另提供工作費用

/

/

【課程表】

(請點擊圖片放大)

/

【師資】

/

※ 館務經營與管理

/

● 張麗珍|
資深藝術行政,亦曾任職於臺北市文化基金會表演藝術節統籌部、臺北表演藝術中心,執行臺北藝術節、藝穗節、兒藝節;表演藝術協會(表盟)行政經理。現為獨立製作人、牯嶺街小劇場行政顧問。

● 韓謹竹|
倫敦大學中央演講與戲劇學院應用劇場碩士。養成於劇團團員,發展於藝術行政,2020重啟牯嶺街小劇場群眾募資發起人。

/

※ 設計案例講座

/

● 燈光篇:陳冠霖|
北藝大劇設所畢,主修燈光設計。常與風格涉、飛人集社、身體氣象館等團體合作,擔任燈光、舞台、道具或舞台視覺設計(Scenographer)。關注光與空間對於觀看者的感受及現場性,並試著將其置於不同調性的作品當中。

● 舞台篇:吳修和|
北藝大劇設系畢,主修舞台設計。歷來與窮劇場、栢優座、再一次拒絕長大劇團、動見体劇團等密切合作。

● 音響篇:陳宇謙|
北藝大劇設所畢,主修燈光設計。專長是音響系統的設計與校正,同時在實踐大學音樂系擔任音響技術兼任講師與埔頂音響有限公司的音響工程師。

/

※ 駐館舞監實作

/

● 鄧湘庭|
合作團體包括動見体、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周先生與舞者們、台南人、創作社、黑眼睛跨劇團、莫比斯圓環創作公社、身體氣象館等。曾任2009高雄世運開幕執行舞監、2011苗栗、2012彰化燈會藝文表演舞監等。現任職於國家兩廳院。

● 陳俞臻|
從劇場觀眾開始,後成為新舞臺NovelHall的舞台助理、執行舞監、牯嶺街小劇場駐館舞監,現任辜公亮文教基金會親子劇場資深駐館舞監。

/

※ 場館養護綜合實作

/

● 林育全|
劇場視覺職設計/技術工作者,擅長劇照攝影、平面設計及與影像相關的事物,亦為燈光設計、技術職者。2020重啟牯嶺街小劇場技術統籌。

● 林秉昕|
以燈光與空間做為主要創作媒介,通常擔任燈光設計,偶任舞臺監督、空間設計、技術統籌、劇場管理、藝術行政等,參與作品涵括戲劇、戲曲、舞蹈、音樂劇、環境劇場、展覽等不同形式,透過光影和空間的建構打開對談與交流。

/

※ 系統操作實作

/

● 燈光、音響設備篇:聚光工作坊|
李俊餘先生於1990年進入國家戲劇院起,開始從事燈光技術執行、指導、設計等工作,師事臺灣現代劇場設計之父的聶光炎先生。1994年成立聚光工作坊,從創辦初期的燈光業務項目,逐漸發展出音響、舞台、視訊、劇場管理、專案執行、技術統籌、舞台監督等營運類別,亦為目前臺灣劇場設備最大供應商之一。聚光工作坊包含行政部門、技術部門、倉管部門等,持續培養劇場設計人才,並透過知識提升與劇場科技的引領,追求劇場技術創新與升級,訓練劇場專業人員。

● 視訊及其他設備篇:羅婉瑜|
樹德科技大學表演藝術系畢,從事劇場技術相關工作,近年來也開始進行物件、偶戲的創作,囝仔人核心成員。曾任牯嶺街小劇場技術統籌。

/

※ 共學技術工作坊

/

● 吳子敬|
現為僻室House Peace團長、人力飛行劇團駐團導演。北藝大劇設系、劇藝創所畢業,舞台設計及導演主修。舞台設計作品《他對他說》,曾入圍2017世界劇場設計展WSD舞台設計學生組。導演作品《我好揪節》及《冥王星》,分別於2018年獲臺北藝穗節永真藝穗獎和2016年臺北藝穗節明日之星獎。2020年發表短片作品《樂園Somewhere out there》,並入圍2021年紐約電視獎最佳短片獎。

/

/

計畫主持:姚立群
規畫執行:張麗珍、韓謹竹
行政協力:郭芳萍、吳書吟
主辦單位:身體氣象館──牯嶺街小劇場
指導單位:文化部

/

/

聯絡資訊
電話│02-2391-9393 #12
E-mail│[email protected]
臉書│www.facebook.com/GLTAGT
官方網站│www.glt.org.t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