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T 11 第十一屆台灣國際實驗媒體藝術展】
迎向突變的當代——實驗電影的歷史變身與回聲
展覽 X 放映 X 論壇

活動時間:2021.12.10(五)–12.19(日)
活動地點:牯嶺街小劇場(台北市牯嶺街5巷2號)
售票連結:https://www.accupass.com/go/EXIT11

書信電影:對位與回音
策展人:李明宇
藝術家:帶谷有理(Yuri Obitani)
「書信電影:對位與回音」聚焦於日本實驗電影創作者帶谷有理,本次影展除了他過去的作品外,更將推出帶谷有理與策展人李明宇合作完成的書信電影創作,藉由地理上的實際差距-日本與台灣,以及不同日記電影創作世代對於電影的理念,甚至兩人之間的理解與回應,來更加接近書信電影的核心。

影片單元介紹

【書信電影】
12.10 19:30|12.15 19:30|12.17 19:30
帶谷有理與李明宇,兩位藝術家分別在日本東京與台灣台北。通信時間從2019年開始,直到2021年。在全球疫情肆虐的時代,他們通過書信電影來彼此理解與分享。

【帶谷有理回顧專題一:神秘之聲】
12.11 19:30|12.18 19:30
帶谷有理近年的作品轉向探索電影中聲音與空間的表達。在「神秘之聲」單元的五部短片中,帶谷有理試圖探索聲音與聽覺的來源,並藉此回應在電影中「誰在看?看見什麼?在哪裡?以及聽見什麼?」等問題。

【帶谷有理回顧專題二:速可達女孩】
12.12 19:30|12.16 19:30
女孩騎著速可達穿梭在街頭,她遇到一個拿著超八攝影機的男人,還有彈奏管風琴的藝術家。女孩和男人們相遇,她的影像留在了男人的攝影機中。速可達的馬達聲、管風琴,還有電台傳來的音樂,飄盪在都市中,存在中帶著低度的悲傷。
※本場次影片有部分裸露鏡頭,入場需檢視身分證明。

台灣實驗電影史計畫1—變史術
策展人:吳俊輝、林仕杰、吳梓安
藝術家:松島千夜子、林博文、K

「台灣實驗電影史計畫1-變史術」是一個策展結合研究的展覽計畫,由三位策展人/實驗電影創作者吳俊輝、林仕杰、吳梓安聯合策展,展出他們最新挖掘到在台灣實驗電影史上從未被記載過的三位實驗電影創作者/藝術家松島千夜子、林博文、K的作品。
本展覽將展出這三位實驗電影創作者/藝術家從未公開、全新出土的作品與相關創作資料文件,展覽作品種類與形式含蓋電影膠卷創作的實驗電影、錄像藝術、錄像裝置、攝影系列、劇場演出紀錄、文件展等多元形式的呈現。

相關活動

論壇一:「變史術:策展如何開啟/重新與實驗電影史對話」
本論壇由三位策展人針對其策展方法,討論與分享「如何思考、探索與重新建構實驗電影創作者/藝術家與實驗電影史的脈絡之間的關係」與「如何透過策展方法來書寫台灣實驗電影史的多種可能,使展覽本身成為一件實驗性創作下的作品」。
時間:2021年12月18日 14:30-17:00
地點:牯嶺街小劇場三樓排練場
與談人:
吳俊輝|實驗電影創作者
林仕杰|實驗電影創作者
吳梓安|實驗電影創作者

論壇二:「書信電影創作論壇:對位與回音」
本創作論壇邀請帶谷有理與李明宇討論兩人共同創作《通信-帶谷有理/李明宇 2019-2021》。藉由創作者現身說法,分享在書信電影創作過程中的思辯過程,以及回應「什麼是書信電影?」等關鍵問題。
時間:2021年12月19日 14:30-17:00
地點:牯嶺街小劇場三樓排練場
與談人:
帶谷有理|日本日記電影創作者、作曲家、歌劇歌手
李明宇|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助理教授

展覽資訊

展期 2021.12.10-2021.12.19
地點 牯嶺街小劇場二樓藝文空間(牯嶺街5巷2號)
展覽開放時間 週三至週日13:00-19:00(免費參觀)
影片放映時間 週三至週日19:30-21:00(單場票價:150元)

主辦:身體氣象館
合辦:牯嶺街小劇場
贊助:臺北市政府文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