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地點:

牯嶺街小劇場 2F 藝文空間

 

演出時間:

106年11月25日  14:30─17:00
106年11月26日  14:30─17:00

 

【關於這個演出計畫】

生命中的禮物,是一個向台北市社會局申請「社會參與補助」的社會實踐計畫,這個計畫主要目的期待弱勢者能夠跨出既有的生活圈,對社會發聲以提高社群能見度,增進大眾對族群的認識,並實踐社會參與的計畫。

 

我們服務的族群是罹患精神疾病的康復者,2014年起透過勞工局的補助,工作團隊進行了兩年的職前訓練團體,但有感在工作的需求之外,精神康復者的生命更多的重點,是面對整個社會性陌生及過度偏頗的負面標籤所帶來的壓迫。

 

於是在去年轉而向社會局申請了「社會參與補助」,演出了《2016生命中的禮物—機械城》,除了戲劇團體的培訓外,也定調為一場「去汙名化」的行動,透過學員得現身說法,讓更多社區民眾能夠對精神康復者的實際處境有些許了解。

 

而邁入第二年,我們將發展的片段演出帶進不同場域,包含大學課堂,還有11/25、26在牯嶺街小劇場的演出,如這個計畫的初衷,陪伴精神康復者除了透過戲劇活動,學習肢體表達、建立自信外,能更進一步將他們的生命經驗轉為戲劇形式的呈現,與民眾展開對話。

 

【關於主辦單位】

台北市康復之友協會,是立案在台北市服務精神障礙者長達三十餘年的社福團體,長年協助精神障族群在就業、居住、生活、就醫…等面向能夠有更好的生命品質,而其下附設「異常精彩一人一故事劇團」服務精神康復者及其照顧者,也在2014年做為協會第一支對外發聲的團隊而成立。

 

【關於承辦單位】

在今年的計畫裡,OD表演工作室和上述異常精彩劇團是本次的承辦單位,前者帶領學員進行約20週的戲劇培力,而後再15週採集故事、發展劇情,上台搬演《2017生命中的禮物—交易時刻》,讓精神疾病康復者發聲;後者於前述演出下半場進行一人一故事劇場的演出,轉而讓觀眾說話。

 

【關於本次的學員 / 演員】

今年度的演員分為兩類:

1. 精神康復者成員
包含去年曾參與戲劇團體與呈現的舊成員以及今年新加入的成員,自4月底開始參與團體,這次的故事片段,也是由他們來提供。

 

2. 一般民眾演員
這是在今年計畫才正式規劃加入參與的一般民眾,成員的劇場經驗不一,從8月開始加入創作與發展故事。

 

 

【關於故事發想工作的兩三事…】

 

最終定版選定了六個精神康復者的生命片段,在發展故事的過程我們做了生命曲線的練習,採集了康復者生命中難忘、重要的回憶,這些回憶有的與疾病有關,但更多沒有,或者說有的部分,也是因為罹患疾病所帶來的感受,有些時候,生病本身並不可怕,讓人難以對抗的,是生病之外,所要面對的其他種種。

 

精神障礙多是後天致殘,他們曾經與同世代的人有相似的成長經驗,有喜歡的人、事、物,和偏好的生活方式,但生病的代價,是必須花費大量的時間處理它,生命計畫被打亂,難以跨入下一個階段,更有些時候,必須剝離原本生活的群體,這不只對受病痛所苦的人是很大的折磨,對一般人也是。

 

想呈現的是人做一個整體的更多面向,是比疾病、診斷要豐富得多的。

 

另一個企圖,是把問題拉回到現在,對於未來,想成為什麼人?理想的生命狀態是什麼?對於理想生活的想像,或許可以理解為對明天的盼望,而面對這個問題,有些成員可以回答,但有些沒有。然而劇場的功能,讓他們可以有機會重新面對對未來的期望,然後說出來。

 

為了把兩件事情連起來,劇本設計了一個荒謬的情境:

 

在不是很久以後的未來,記憶變成了人類共同的資產,隨著人類身體年齡的增加,能夠創造記憶的大腦越來越少,當大腦中的記憶歸零,人類就會面臨像植物人一般的處境,此時「難忘的」記憶就變得非常的珍貴,這些記憶可以被估量價值,也可以被交易…

 

在上述的前提下,我們先讓康復者的記憶變得有價值,畢竟這次的生命故事在他們的生命裡都算是30年以上的「陳年」珍品,只是這個可以被估量計價的機制到底是誰設計的呢?誰又能夠決定這些記憶值得多少?或許才是更接近企圖提問的核心。康復者的生命中,常常會聽到惋惜的口吻說:「他以前怎樣怎樣,要不是他生病的話…」但帶病的人,雖然有他的限制,但我們的社會,是否也該有足夠的意識和包容,讓這個族群在他的限制下,創造自己想要的生活?成為想成為的自己呢?

 

 

【劇情大綱 與 演出結構】參考 / 可信度80%

 

記憶獵人因為記憶資源的短缺,面臨到必須在短時間大量獵取有價值記憶的壓力,突如其來的巨大訂單,以既有的記憶庫存是絕對無法應付,因此鋌而走險,找上了一堆塵封的記憶,過去這些人的記憶因為難以被估價被歸類在「待處理」的倉庫深處,因為他們的記憶難以被判斷真偽,或要去花時間評估這些記憶的價值比起單純從普通人那裏拿到記憶要更麻煩得多了,這些被盯上的記憶,來自於一群罹患精神疾病的人,然而在交貨期限的壓力下,獵人不得不展開了評估這些記憶價值的任務….

 

演職人員表:

故事編匯:蔡朋霖

導演 / 講師:蔡朋霖、陳姵如

表演指導:劉朔瑋

聲音指導:黃 評

音樂設計:潘宗育

燈光設計:陳佳慧

平面設計:劉怡妏

前台經理:高姿瑢

創作演出:黃大倫、Lu David、簡鈴容、陶文祥、彭如意、林淑惠、傳寶、曉霞、劉小龜、林珊羽、志銘、張陳育、何彥廷、洪如美、黃評、劉力瑄、劉朔瑋

異常精彩:陳維竺、洪如美、何彥廷、詹喬涵、何欣恬、潘宗育、蔡朋霖、李冠儀、劉怡妏、楊蕓禎

 

演出全長(含中場):140分鐘

 

免費入場,請事先索票:https://goo.gl/1D8qDm

 

主/協辦相關單位:台北市康復之友協會、異常精彩劇團、OD表演工作室

 

節目網站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492823607744049/

 

節目洽詢e-mail:[email protected]

 

票務洽詢電話:0935-343-342 潘宗育/0984-255-930 蔡朋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