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T超和諧開講2017-1 315800

 

TT不和諧開講2017.第四講

 

 

第四講:劇場/日常的疆界--素人/業餘表演者的現身/參與 

時間:5/24週三19:00-21:30

地點:牯嶺街小劇場二樓藝文空間

與談:楊美英(創作與評論人、那個劇團藝術總監)

   貢幼穎(「原型樂園」負責人、獨立製作人)

   林宜瑾(壞鞋子舞蹈劇場藝術總監)

 

線上報名:https://goo.gl/forms/5AULVNldnHTaT8fg1

活動頁面:https://goo.gl/ujZpV2

 

越來越多的表演,從傳統定義的劇場空間出走。在表演之中,虛擬與真實、表演與現實的交融、對抗或對話,造成今日劇場/日常的疆界,看似萬花筒繽紛,但也懸浮不定。隨之而來,觀演關係變動多樣,值得更多的檢視。

 

同時,表演中的演員越發多元定位:專業/職業/業餘/素人/「日常生活專家」……各個分別成為表演文本的實踐者、表演美學的承載體、表演創作的選項,以及「浸潤式劇場」「參與式劇場」類型作品的重要成員。

 

其中,素人/業餘表演者的現身/參與,努力為何?有何建樹?因此,打破了什麼劇場的框架?又開啟了什麼劇場的視野?

 

 

【與談人簡歷】

 

楊美英

資深劇場創作與評論,那個劇團藝術總監,多年關注「site-specific現地╱限地表演」,多次於台南市書店、古蹟、廣場、庭園等不同空間發表作品;2012年首先進駐321藝術聚落推動戲劇展演。

 

貢幼穎

長年以藝術經理人或獨立製作人身份和台灣不同藝文組織合作,執行企畫管理工作。2010年與劇場同好成立「原型樂園」(www.PrototypeParadise.com),支持藝術家針對公眾參與及觀演關係進行實驗與創作,例如:2014年於花蓮製作呈現《夜市劇場》,邀請一英國藝術家與八台灣表演者在夜市裡「賣表演」;2015年策畫呈現《跟著垃圾車遊台北》,表演者於民眾倒垃圾時,在清潔隊員旁並肩演出,或由資深清潔隊員為報名觀眾導覽。皆獲好評。

 

荷蘭Utrecht School of the Arts藝術管理碩士。2009國藝會「第一屆藝術經理人出國進修專案」獲獎助人,赴歐觀摩實習site-specific藝術節或展演。2016國藝會暨表演藝術聯盟「第二屆製作人海外駐地研究計畫」獲獎助人,赴歐觀察藝術節之社會角色。

 

林宜瑾

創立「壞鞋子舞蹈劇場」,探索臺灣在地的身體文化,致力展現傳統文化底下的質樸與日常;相信人人都可以跳舞,曾運用戲劇、舞蹈、默劇及音樂表演者等演出《泥土的故事》(2014年)。

 

 

主辦單位:表演藝術評論台

協辦單位:牯嶺街小劇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