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台北文學季

《電影:在香港和大陸的體驗》

/

2022台北文學季 運轉日常 – 我城儀式風景

國際華文作家─陳冠中

電影:在香港和大陸的體驗

/

曾任記者也辦過雜誌的陳冠中,亦涉足電影及電視媒體,繼而投身寫作,出版小說作品。《香港三部曲》及《中國三部曲》是其廣為人知的代表作。於2009年出版的《盛世》,先後被翻譯成13種語言,也奠定陳冠中的國際文壇地位。

2022臺北文學季特邀團隊於北京拍攝陳冠中紀錄短片,更從創作人、媒體人與電影人三大方向,規劃系列講座與線上讀書會,藉由不同世代與地域的創作者相互交流,叩問與閱讀陳冠中。

/

一代文藝復興人:陳冠中

他於 1976 年創辦香港《號外》雜誌,1980 年代從事電影編劇,並策劃監製了超過十齣 香港電影和三齣美國電影。1995 年參與創辦臺灣超級電視台,並為北京《讀書》月刊 1994 至 1997 年繁體版的出版人。2008 至 2011 年出任國際綠色和平理事,現為臺灣《思想》季 刊編輯委員。 陳冠中以流動的視角衝撞思考的邊界、破壞並重建小說的想像,堪稱是我們這個時代的 文藝復興人。2022 臺北文學季國際華文作家,策劃「創作歷程、作品閱讀、文化媒體、影 視戲劇」四個面向的講座,向讀者推介不可錯過的當代小說家。 因疫情考量,陳冠中雖無法來臺,特邀許惟堯導演拍攝陳冠中紀錄短片於講座前播映, 由陳冠中自述其對文學、文化的種種觀點,讓我們透過他以思想組合的小說,或許也是學 習「不要溫順地走進那良夜」(”Do not go gentle into that good night”)。

/

迷宮取代迷宮──寫一本時代的小說

陳冠中用小說建構歷史,對時代發言,透析當代國家運作的深 層邏輯,以知識份子式的批判與預示,刻劃此刻的「盛世」。 他大膽揉合各種文類與元素,以極致的象徵性把我們帶向天旋 地轉的真實裡。本場活動由郝譽翔、陳國球兩位學者暨作家以 及小說家阮慶岳,帶領聽眾一起進入陳冠中的小說創作世界。

陳冠中在1980年代香港電影全盛時期投身編劇和監製工作。 陳慧也在1980年底,加入嘉禾電影;黃勁輝則在2000年參與杜琪峯、韋家輝的「銀河映像公司」,參與電影編劇與攝製。他們皆以文學素養轉換為影像創作,提供影像人文的思考、關懷與創意。

/

  • 5/29(日)15:00~17:00
  • 場地 I 牯嶺街小劇場(臺北市中正區牯嶺街5巷2號2樓)
  • 主持 I 徐明瀚
  • 對談 I 黃勁輝、陳慧

/

徐明瀚

臺北藝術大學美術學系博士,曾任社團法人台灣影評人協會副理事長、國家電影中心《Fa電影欣賞》季刊執行主編、2012年香港第二屆「陽光華語紀錄片」評委,現為「黑體」副總編輯、臺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兼任助理教授。主編專書《誰怕艾未未:影行者的到來》。

黃勁輝

香港出生,電影編劇、導演,小說作家、文學博士。作品有:電影導演《劉以鬯:1918》、《也斯:東西》、《遊園驚夢》,劇本《奪命金》,榮獲臺北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出版有《張保仔》、《變形的俄羅斯娃娃》、《香港:重複的城市》,曾獲香港藝術發展局「藝術家年獎」。

陳慧

香港出生,從事電影、電視劇、舞台劇及小說創作多年,現為臺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學系助理教授。出版小說、散文二十餘本,小說《拾香紀》獲第五屆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並有多篇中、短篇小說被改編為影視作品。

/

延伸閱讀

1.徐明瀚主編《誰怕艾未未:影行者的到來》,八旗文化,2013。

2.徐明瀚、凌宗魁等人合著《臺北城中故事:重慶南路街區歷史散步》,左岸文化,2019。

3.黃勁輝《劉以鬯與香港摩登:文學‧電影‧紀錄片》,中華,2017。

4.黃勁輝《劉以鬯:1918》,目宿媒體,2017。

5.陳慧《看過去》,一方出版,2002。 6.陳慧、區家麟等人合著《年代小說‧記住香港》,香港kubrick,2016。